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赴永胜县开展省级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和查螺质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量:817

QQ图片20220811111108QQ图片20220811111125


为及时掌握云南省重点地区血吸虫病的传播风险和防治工作重点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加强血吸虫病防治质量控制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推进消除血吸虫病的进程,省地病所血防科一行12人组成工作组,于202281日至87日赴永胜县开展2022年度省级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和查螺质控工作。

QQ图片20220811111042

工作组选取永胜县永北镇胜利村、三川镇清河村和军和村3个行政村开展本次工作。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工作包括在人畜活动频繁的有螺环境中开展野粪调查、钉螺调查和野鼠感染血吸虫病调查;查螺质控工作主要对当地查螺结果进行现场复核,并对当地血防专业人员的实验室检测技能进行测评。

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本次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共完成了现场调查和相关实验室检测、数据收集等工作。对捡获的41份野粪进行孵化,未检出毛蚴;对查获钉螺1110只完成钉螺软体组织提取,待进行分子生物学检测感染血吸虫状况调查;共投放853个鼠夹,捕获鼠类111只,完成了肝脏压片镜检、加藤片镜检、粪便孵化等检测,均未发现感染日本血吸虫。但部分鱼塘周边环境因不能开展药物灭螺钉螺密度较高,存在一定风险。

查螺质控工作在军和行政村513片区的田、沟、塘有螺环境查螺105框,54669平方米,共查获钉螺305只,对317片无螺环境田、沟查螺42框,14895平米,未查到钉螺,当地查螺队伍与工作组查螺结果相符;血防专业人员查螺技术熟练,能快速识别查获钉螺,检测技术熟练,操作符合规范,能正确判别钉螺死活,工作细致认真。对捕获的活螺全部进行压碎镜检,未发现感染性钉螺。

我省血吸虫病流行区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但由于流行区自然环境复杂,残存的钉螺面积难以进一步压缩,加之传染源多样,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疫情反复的风险依然存在。风险评估及监测预警是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和消除后的重要防控措施,质量控制是血防工作有效开展的坚实保障。此次工作有利于及时掌握血吸虫病潜在传播风险因素,并实时进行评价、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管理措施,为切实巩固取得的防治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稿:宋静(血吸虫病防治科)

                                  供图:张丽芬

                                  审核:杜春红

终审: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