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云南省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技术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量:1584

QQ图片20220530144625


根据省科技厅《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云科规〔2018〕5号)文件精神及《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2021年省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估结果的通知》的要求,云南省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5月22日在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重点实验室组织机构相关人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人员及研究生等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举行青年学术论坛,共有7名青年人员进行了相关研究汇报,专家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建议。下午召开重点实验室工作会议及学术委员会会议,董毅所长聘任重点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实验室王鹏主任聘任了实验室PI及关键研究人员,随后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重点实验室各学术委员就实验室团队建设、未来研究方向发展规划、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科学研究方面,应当围绕自然疫源性疾病监测预警与技术创新、诊断试剂研制与推广应用及以噬菌体为亮点的生态防控应用方向布局。加大力气培育标志性成果,关注、挖掘学科前沿与增长点,思考地方传染病热点与科学前沿的有机结合。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要加强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合理布局人才梯队。在交流与合作方面,要继续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

本次会议是重点实验室2022-2024周期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重点实验室组织架构、学术委员会及研究团队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布局;会议总结了上一周期的成果与进展,找出了自身建设中的短板与不足,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和思考。未来三年实验室将继续面向我省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的重大需求、面向跨境传染病的重大挑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贡献智力支持和科学支撑。

科教信息科  钟佑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