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无人机灭螺助力新时代血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量:1955

QQ图片20220810081932


2022年89日,云南省巍山县大仓镇团结村吴岗山梯田上空,一架载有20公斤颗粒剂灭螺药物的大型无人机,在工作人员操控下盘旋升空至实验区域,按照指定路线,开始对有螺环境实施喷撒灭螺药物作业。从装药起飞、喷撒药物、返回补药、继续喷撒到安全着落,不到1小时10余亩有螺环境喷撒圆满完成,一粒粒黄色灭螺颗粒药物均匀覆盖到农田泥土表层,农作物及杂草根部也能有效覆盖。这是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牵头,由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组织,在巍山县开展的无人机施用消杀钉螺药物成效评价试验。

查灭钉螺一直以来都是预防和控制血吸虫病的一项重要措施。由于我省属山丘型血吸虫病流行区,钉螺分布范围广,孳生环境复杂,现行的喷洒或喷粉等常规施药方法受地理地貌和自然条件限制,且对水源要求较高,费时费力,灭螺实施与杀灭效率受到一定影响。通过此次现场试验,大家一致认为无人机技术具有快速、高效、精准等特点,可实现精准定位钉螺分布区域,低空巡航复杂环境,对人力无法涉足的区域可实现高效快速施药,节省人力,降低成本,能为新时代血防工作提供更加先进、智能和高效的灭螺新方式。

本次实验由省地方病防治所所长董毅现场组织指挥,巍山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陈庚华、副局长茶永康到现场指导,省地方病防治所血防科、县血防站领导及业务人员、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与现场试验。

QQ图片20220810081928


                                    血防科 张云 供稿    杜春红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