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省地病所赴鹤庆县指导鼠间鼠疫应急处置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量:1684

       2022年6月13日,接到鹤庆县疾控中心电话,需要对可疑样本进行复判,我所立即派鼠疫中心实验室郭英副主任医师、董珊珊主管医师赶往鹤庆县疾控,经复判,于6月14日早上10点左右确认当地发生动物间鼠疫流行。接到疫情确认信息后,高子厚副所长带领鼠防科科长苏超,科员段彪和田楚琦四名专家赶赴鹤庆县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QQ图片20220707092102

                                疫区灭蚤技术培训

      2022年6月14日-29日期间,专家组指导当地政府及时启动Ⅳ级响应,提出联防联控建议,并向毗邻地区通报情况。现场勘察疫点,划定疫区范围,拟定工作方案。前期对疫区范围内的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对居民进行排查,及时发现不明原因发热、淋巴结肿大病人。扩大监测范围,搜索自死鼠,对参与处置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开展应急灭蚤,爱国卫生运动和灭鼠等工作,消除鼠蚤滋生环境,降低鼠疫流行风险。中期对投放药饵的地区进行药饵的补充,开展对死鼠的集中和无害化处理。最后,根据《鹤庆县6.14鼠间鼠疫应急处置考核评估方案》要求,由省、州工作组对整个疫情处置工作进行现场考核评估,经考核,达到考核评估标准,建议当地政府终止Ⅳ级响应,圆满完成此次疫情处置工作。

QQ图片20220707092030

                   疫区群众鼠疫防治知识健康教育

     本次疫情处置过程中,省级专家组对基层鼠防人员进行了鼠疫疫情处置综合培训,对灭蚤灭鼠,鼠蚤密度监测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工作中的疑问进行解答,切实加强基层鼠防专业人员监测防治能力,提高监测水平和监测质量,提升了鼠防人员开展日常监测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技术能力,有力推进当地鼠疫监测和防治工作的扎实开展。

QQ图片20220707092136

                 灭鼠毒饵投放技术培训

 

                                       鼠疫防治科  田楚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