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省地病所到保山市龙陵县、楚雄州永仁县 开展恙虫病、斑疹伤寒监测及采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量:1176

传染病实验室监测和网络化是当前我国传染病防控的重要工作内容,传染病监测和病原检测技术的发展为传染病的监测预警提供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策略。立克次氏体病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人兽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人或动物通过感染可致病的立克次体继而发病。立克次氏体的传播媒介与宿主主要为节肢动物,包括蜱、蚊、蚤、虱、螨等;储存宿主可以是自然界中的多种哺乳动物,包括鼠、狗、猫、牛、羊等。近年来,云南省立克次氏体病包括恙虫病、斑疹伤寒发病逐年升高,呈高位流行态势,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与我单位合作《病原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开展立克次氏体监测工作》的项目工作要求,2022613日—621日我所病毒立克次体病防治科冯云、潘虹、杨卫红、韩茜、邝国鹏一行,先后到保山市龙陵县、楚雄州永仁县开展恙虫病、斑疹伤寒的监测及采样工作。

根据项目要求,了解媒介和宿主动物中立克次氏体的携带分布情况以及人群中立克次氏体病的感染和发病情况,为立克次氏体病的流行趋势预测、预警和制定防控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提升立克次氏体类病原的监测能力,分别选取恙虫病发病率较高的保山市龙陵县碧寨乡和斑疹伤寒发病率较高的楚雄州永仁县乍石村作为监测点开展监测工作,在当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顺利完成鼠、蚤、螨、蜱、蚊的标本采集工作。

QQ图片20220624090849QQ图片20220624090814


                                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    韩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