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省地病所赴勐海县开展鼠疫监测和疫源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1301

QQ图片20211228093539QQ图片20211228093559



2020年9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西定乡发生鼠间鼠疫流行并波及人间,西定乡属于勐海县新发鼠疫疫点,为评估西定乡鼠疫流行风险、流行强度,确定疫源地的分布和范围,2021121323日,省地病所联合西双版纳州疾控中心和勐海县疾控中心对西定乡及周边打洛镇和勐遮镇部分地区开展了鼠疫监测和疫源地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现疫流行点及周边地区居民区、农耕区和林区小型兽类及其体表寄生蚤的组成和分布调查、鼠蚤密度监测及鼠疫病原和血清学检测、健康人群和鼠疫指示动物(狗、猫)血清抗体调查、人群鼠疫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在开展调查的同时,工作组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扑克牌等方式对疫区群众及医务工作者开展鼠疫防治知识宣传。本次调查基本查清了西定乡常见小型兽类及其体表寄生蚤的组成和分布,基本摸清了鼠疫流行情况,为西定乡鼠疫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

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在西定乡政府组织召开了反馈会,工作组向西定乡政府领导报告了调查结果,并就此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西定乡杨杰乡长代表乡人民政府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重视鼠疫防控工作,对此次调查发现鼠密度高的地区开展灭鼠工作,西定乡将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消除鼠、蚤滋生环境,进一步降低鼠疫流行风险,切实保障人民健康。


                                          鼠防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