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省地病所鼠防科赴大理州鹤庆县开展鼠疫疫源地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量:1699

QQ图片20201211081621


       为加强我省鼠疫监测能力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巩固取得的防治成果,进一步系统深入开展鼠疫自然疫源地调查,2020年12月2日至10日省地病所鼠防科段彪、洪梅、石庆喜、郭敏、陶继宏一行5人组成工作组赴大理州鹤庆县开展鼠疫疫源地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包括对鹤庆县现疫流行点及周边地区主要宿主动物及主要传播媒介分布调查,以及相关病原检测。
       工作组到达鹤庆县疾控中心后,立即与鹤庆疾控中心李文豹主任和鼠防科郭新芝、赵桂华同志进行交流,详细询问今年鼠疫监测工作和灭鼠情况。在鹤庆县疾控的支持和配合下,  工作组克服交通不便、环境恶劣等困难,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深入鹤庆县草海镇马厂村、安乐村及周围地区,采用5米夹线法的方式逐日捕鼠,共捕鼠8天,累计捕获鼠300余只,每日返回实验室后开展鼠种鉴定、检蚤、解剖鼠、样本采集等实验室检测工作,累计采集鼠样本1500余份,蚤样本100余份,通过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本次鹤庆县鼠疫疫源地调查工作。
       通过此次对鹤庆县鼠疫宿主动物、媒介昆虫和指示动物的调查采样,以及实验室检验,进一步补充完善了云南省鹤庆县鼠疫相关信息和资料,为当地鼠疫防治提供了参考依据,培训了一批能吃苦、专业技术过硬的鼠防队伍,切实加强了基层鼠防专业人员的监测防治能力,提高了全省的鼠疫监测水平和质量,保障了全省人民的生命健康。


                                                     供稿:石庆喜
                                                     审核:苏超、段彪
                                                     终审:高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