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助力地方病攻坚、我省举办血吸虫病达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量:2065

QQ图片20200907082707QQ图片20200907082740



目前我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已经进入实现三年攻坚及 “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胜时期,为落实李玛琳副省长关于确实推进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的要求,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部署,全省血吸虫病达标培训班于934日在大理举行,流行地区大理州、丽江市、楚雄州、红河州及18个县(市、区)的血防专业负责人及技术骨干118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国家寄生虫病所血防室曹淳力副主任、秦志强博士、张利娟副研究员到会培训指导,就我国血吸虫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进展、全国疫情趋势、实验室诊断发展、血防达标考核标准与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及培训。省地病所专家介绍了我省“十三五”血防规划终期评估工作情况、江苏省阻断血吸虫病防控策略和关键技术。培训班还就钉螺的控制、晚期血吸虫病病例管理、我省钉螺空间分布特征及趋势变化、血吸虫病监测方案2020版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在实验室操作技能培训中,秦志强博士就达标现场考核实验室检测部分内容进行指导,内容包括了间接血凝试验(IHA)、集卵孵化法、血吸虫毛蚴鉴定、钉螺监测技术,参加培训的学员在专家的指导下分组进行了实践操作和模拟考核。

   此次培训进一步强调了血防达标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高了我省血防专业人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业务水平,为下一步顺利通过国家对我省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的考核验收,全面实现三年攻坚行动目标做好充分准备。


                                 供稿人:王丽芳(血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