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驰援西双版纳州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量:3635

1


在全国9个边境省份中,云南省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有25个口岸、65条便民通道,口岸通道众多,人流量大,云南省部分边境州市面临极大的新冠肺炎疫情跨境输入风险。根据云南省第12号、13号、14号和15号通告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对从毗邻国家入境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一律实施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西双版纳州地处滇南与老挝及缅甸接壤,边境线长,4月1日起大量的入境人员分别从磨憨口岸和打洛口岸入境,给当地政府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压力。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疫情输入对边境地区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分派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支援西双版纳州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云南省地病所 3月31日晚21点接到云南省卫健委应急办电话通知后,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立即成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小分队,队员为冯云、杨卫红、潘虹、王娟、王云松。4月1日检测小分队迅速将病毒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实验试剂和防护耗材进行整理打包装车,一行5人于4月1日下午2点出发奔赴西双版纳州,4月2日下午3点到达西双版纳州疾控中心。

省地病所病毒科4人组成独立检测组,用3小时将西双版纳州CDC鼠疫强毒室重新布局、合理分区、安装调试仪器设备后,于当晚开展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从4月2日开始检测工作起,省地病所检测小分队每日检测量从283份到562份不等,日均检测量约300份/天,做到当日样本当日清零。在这次检测工作中我们与西双版纳州疾控中心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共同承担实验任务,相处融洽。经过独立检测约4000份样本后,省地病所检测小分队的实验技术取得较大提高,在保证实验结果准确无误的基础上,逐渐增加检测量,达到准确、高效、大数量的检测目的。截止到4月17日,西双版纳州共承接检测样本18000余份,其中西双版纳州疾控中心检测8011份,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检测3954份,云南省疾控中心检测2838份,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检测2218份,普洱市疾控中心检测389份,全部均为阴性。

2


3

  4月12日西双版纳州吴春花副州长和州卫健委刀文胜主任到西双版纳州疾控中心慰问和感谢在一线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省地病所和版纳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此次西双版纳州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省地病所检测小分队完成版纳州将近四分之一的检测任务,吴副州长高度评价省地病所检测小分队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实验技术过硬、专业知识扎实、行事作风稳健的疾控队伍,对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的工作深表感谢!


                                                                     病毒科   冯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