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工作动态

省地病所赴丽江市进行鼠疫防控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量:4336

2



应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和古城区疾控中心的邀请,省地病所于2020319-21日派出高子厚副所长一行对丽江市的鼠疫防控各项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工作组专家高子厚、梁云、王鹏、白鹤鸣、吴鹤松5人均为正高级职称,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工作了20多年,在鼠疫防控和生物安全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现场经验。

在玉龙县,工作组现场调研了玉龙县疾控中心的鼠疫防控工作。下午在玉龙县政府会议室,与玉龙县李明春副县长、卫健局和疾控中心领导和专家就《玉龙县鼠疫防控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玉龙县鼠疫控制应急预案》进行会商讨论,县疾控中心和皋主任介绍了玉龙县鼠疫防控现状及《方案》制定背景,县卫健局张局长做补充,李副县长感谢省地病所高副所长一行到玉龙县指导工作,并希望省地病所能与玉龙县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及时提供各种指导帮助。省地病所高副所长指出,《方案》需要好几稿才能定稿,要反复斟酌,结构上要有大的修改,要充分征求县重大疾病联防机制的各个部门的建议,要体现鼠疫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鼠疫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目前可在玉龙县疾控中心成立省地病所工作站;并对玉龙县鼠疫防控提出其他建议。省地病所其他专家也针对玉龙县鼠疫防控工作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看法和建议:在无疫情发生时,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灭鼠灭蚤工作、乡村或农户凑集粮食、县政府补助灭鼠灭蚤药物、各级各部门职责明确、防控范围和分级防控划定等。

1

工作组对古城区鼠疫监测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拟改造成实验室的两个房间进行测量和讨论,王鹏主任与梁云主任一起绘制出监测点实验室的改造平面草图,建议施工方把改造图纸设计出来后再发往我所进行审核修改。在与古城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座谈中,建议古城区抓住重大疾病联防联控机制运行的东风,根据省市的要求,在古城区建立起鼠疫联防联控机制。

工作组还与丽江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进行座谈,对丽江市在鼠疫防控工作中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挑战充分交换意见,对即将到来的流行季节的鼠疫防控工作提出建议。

 

 

                                                                   鼠防科  吴鹤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