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到临沧市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监测任务和流行性出血热t1狂犬病技术督导及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074

QQ图片20211015160629     QQ图片20211015160730

根据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2021年流行性出血热监测项目工作以及狂犬病防控的要求, 20211013日—1014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冯云、杨卫红、潘虹一行,对临沧市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监测和技术督导及指导工作和宿主动物监测样本收集工作、狂犬病技术督导及指导工作。

临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狂犬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就当地近几年的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疫情进行总结,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阐述。

在临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陪同督导组一同到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动物致伤门诊进行督导、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督导组就新冠防控形势下的临沧市动物致伤暴露后处置情况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临沧市的动物致伤门诊就检查情况提出以下意见:1、门诊科室门口在显眼处应配有“动物致伤门诊”字样标志。2、询问在医院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否有困难,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反映确实有困难,在工作中已经及时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及上级技术部门后进行了规范处置。3、建议动物致伤门诊定期进行犬伤暴露分级知识相关培训,以避免长时间多人轮岗导致的对相关知识学习不全面影响后续动物致伤门诊规范处置工作。4、建议该处置点所用的小肥皂清创无法达到狂犬病暴露伤口处置规范的要求,建议该科室应当用浓度为20%以上的肥皂水清洗伤口。

督导组收集了临沧市8个县区的流行性出血热宿主动物监测样本。

因狂犬病可防不可治,现在狂犬病的伤口处置、疫苗接种均由医院进行,进一步规范了狂犬病的处置,大大减少了患者动物致伤处置时间,方便了患者。动物致伤门诊在疾控部门向医院转移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医院与疾控部门相互紧密合作,为患者提供更专业、便捷的就医渠道共同努力。狂犬病的防治时间长,任务重,加强对基层狂犬病防控人员的培训工作,让最先接触病人的医务人员有犬伤暴露后的规范处理技能,对狂犬病的防控具有深远意义。

2020年临沧市进行了流行性出血热的鼠间流行情况的监测后,今年由于临沧市进行了城市创卫,导致居民区鼠密度下降,这一趋势侧面证明了城市创卫的必要性以及效果显著,所以流行性出血热的宿主动物监测是必须常抓的一项工作,能为政府以及行政部门的相关举措提供科学依据。

QQ图片20211015160840

                        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    潘 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