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培训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培训在洱源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量:649

QQ图片20240122084512


    1月20日,按照云南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培训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培训”在洱源召开。参与此次培训的有大理、丽江、楚雄、红河4个州(市)卫健委或疾控局、18个流行县(市、区)卫健委或疾控局分管领导、第八届省血咨委成员及特邀专家,共计80余人。

QQ图片20240122084537


    会议由省地病所所长、省血咨委主任委员董毅主持。培训会议首先由洱源县卫健局局长李志致欢迎词,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洱源县血防工作予以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局局长宋志忠在培训会议上作了讲话,指出今年年底全省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要达到消除,到明年全省要以省为单位实现消除,时间非常紧,任务十分艰巨。要求行政领导方面要重点解决组织、协调、保障三方面的工作,组织协调好多部门联动,每季度要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做好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对达到消除标准的地区要及时开展考核验收。业务方面卫生部门要与农业部门共同做好传染源管控,做好监测预警、研判、疫情处置等工作,要制定达标进度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月要将分析报告和达标推进情况上报行政部门。同时要求已达标的地区继续做好巩固工作,严防疫情反弹。大理州卫健委副主任、疾控局局长李宏军在会上也做了发言,表示一是大理州将传达和学习好全省血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下一步将召开全州血防工作会议和专业会议,三是及早谋划今年的血防各项工作,6月份前完成村级消除达标评估工作,10月份前完成乡级消除达标评估工作。省地方病防治所所长、省血咨委主任委员董毅传达了全省血防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对《全国血吸虫病消除行动方案(2023-2030年)》进行了讲解。省血咨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冯锡光做了云南省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会议还围绕血防工作任务及绩效目标、消除推进(巩固)实施方案、消除推进经验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培训。

    这次培训是为落实全省血防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的今年第一个血防培训,既是一个培训,也是一个专业会,更是我省血防工作的重要部署会,对我省全面实现消除血吸虫病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本次与会的省血咨委成员、特邀领导和专家及其所属单位,对本次会议给予积极支持。大家在会上积极交流发言、建言献策、会议开得十分紧凑和富有成效,取得圆满成功。

 

张   云 供稿 

颜嘉琦 供图 

杜春红 审核 

董    毅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