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到省地病所调研“原云南省卫生厅鼠疫防治所旧址” 文物保护及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量:588

QQ图片20231117081753

 2023年1116日云南省著名的文博鉴定专家、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张永康同志,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赵云同志,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范舟同志,及大理州、市文物局相关领导到我所调研“云南省原卫生厅鼠疫防治旧址”文物保护及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专家们首先参观了旧址的外观,对建筑外观保护工作给予了肯定,特备是对“苏式建筑”屋顶排水系统和排水管道的保护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进入在旧址内部建设的展示陈列馆进行参观,对内部依然保留了70多年前的门、窗、地面、地板和细节部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真参观了内部的功能展区和展品。

QQ图片20231117081823

 专家们指出,不可移动的文物要体现出它的文物价值、历史地位和文物利用价值,“云南省原卫生厅鼠疫防治旧址”是我省解放后至今公共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建筑性的历史建筑标志,还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我所对文物的利用让它体现了社会价值、科普价值和教育价值。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云南省文物单位保护申报工作中再接再厉,为卫生行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作出贡献。我所的展示陈列馆已经初步具备博物馆的申报条件,希望我们尽早完成博物馆的申报工作,填补我省卫生类别博物馆的空缺。

QQ图片20231117081904



                           科教信息科   黄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