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到野鼠鼠疫重点地区开展春季鼠疫防控指导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量:585

QQ图片20230427105909


按照《2023年云南省鼠疫监测与防治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当前我省鼠疫流行态势,为有效预防鼠疫发生和流行,确保春季鼠疫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提升野鼠鼠疫重点地区疫情防范和防控能力。411-25日,省地病所先后派出2个工作组14人次到野鼠鼠疫重点地区玉龙县和剑川县开展春季鼠疫防控现场技术指导。

工作组以深入参与鼠疫疫情监测、灭前鼠密度调查、健康宣传教育和灭鼠药物组织投放等现场工作的形式进行全面指导。

工作组积极发挥技术指导的优势,重点对县疾控中心(地病站)鼠防专业人员和乡村鼠防人员进行了灭鼠药物配制和现场组织投放培训,督促按质按量配制灭鼠毒饵和组织发动群众统一行动开展春季灭鼠。现场工作中对疫区群众积极开展鼠疫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三不”、“三报”鼠防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QQ图片20230427105704


QQ图片20230427105825

  通过开展以春季灭鼠为主的现场防控技术指导,为推进野鼠鼠疫重点地区联防联控工作和促进各地有力、有度、科学、规范开展春季鼠疫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有效降低流行季节鼠密度,预防鼠疫的发生和流行,保障疫区群众健康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动昆科  邵宗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