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国家专家组赴云南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技 术评估“回头看”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399

为进一步了解云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技术评估后疫情形势及防治工作情况,为后续的终审认定提供充分依据,根据《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关于赴湖北省和云南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技术评估“回头看“调查工作的通知》,4月14日至18日,国家疾控局组织专家组赴云南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回头看”调查工作。本次调查由专家组选取了历史疫情较重且2016年以来新达传播阻断标准的大理州弥渡县、丽江市永胜县作为调查对象。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志忠,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大理州及丽江市卫生健康委,弥渡县、永胜县县政府、专业机构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共同参与了本次调查工作。

QQ图片20230421073310

国家专家组抵达大理后,首先到省地病所对2016年以来大疫情网上报病例进行逐例核实和审核。随后分为两组分赴弥渡县和永胜县开展现场调查工作。期间,专家组按照调查方案要求认真细致审核县级血防和动物疫病部门的血吸虫病防治图、表、帐、册,以及综合治理、经费管理、机构运行等相关资料,听取了两个县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报告。并深入乡村基层、田间地头开展人群查病、螺情调查、野粪调查等工作,实地考察血防综合治理项目。对采集的样本分别进行了免疫学、病原学和分子生物学检测。同时,开展了质量控制和监测、检测能力评估。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我省的血吸虫防治工作及成效进行考核和综合评价。

调查工作结束后,专家组返回大理市主持召开本次“回头看”调查工作省级汇报会。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大理州、丽江市、弥渡县、永胜县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健康、血防所、站/疾控中心、农业农村、动物疫病中心等部门领导和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许静主任主持,省地病所董毅所长作了云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汇报,专家组就本次调查工作结果进行了反馈。周晓农所长和李石柱副所长对云南省血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了云南省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最后由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志忠表态发言,他表示云南省将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梳理问题清单和列出时间表,及时完成整改,并将进行督导调研,会同其他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血防科  张宗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