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赴红河州督导调研布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587

QQ图片20230421071909


近年来,我省布病疫情呈快速上升态势,对疫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当地畜牧业发展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威胁和影响,逐渐成为严重困扰我省大部分地区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410日至14日,省地病所王鹏、杨向东、于彬彬、袁庆虹组成的工作组对红河州泸西县、弥勒市、河口县、个旧市和建水县进行专项督导和调研,与当地疾控中心及畜牧兽医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并实地走访了部分病例,充分了解各地人间布病疫情处置、监测防控、病例管理、健康教育、实验室检测、病原转运以及病畜扑杀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调研发现:红河州作为当前全省布病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各地疾控中心都比较重视布病防控工作,并建立了县、乡、村较完善的布病监测防控体系,但布病防治监测人力及经费均严重不足,系统的全覆盖式的监测开展困难,人病畜防的多部门协调的长效机制尚需健全,资料信息互通和共享机制尚待完善,畜间布病是导致当地人间布病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而畜间布病净化因补贴过低开展困难,布病病例延迟诊断等问题依旧存在,临床医师对布病的认识亟待提高。

通过此次调研,工作组与各地疾控人员形成基本共识:在传染源控制方面,应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 ) 》为契机,有效推进人间布病的防控工作;在切断传播途径方面,应加强健康教育及防护用品发放;在人间病例监测管理方面,应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全程规范化治疗,防止布病的慢性化。

最后,工作组就红河州下一步的布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创新健康教育宣传方式; 二是加强布病重点人群监测筛查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农牧部门的相互协作,贯彻落实“人病畜防”的基本方针;四是加强病例随访管理,提高布病患者的急性期的治愈率;五是加强基层布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


                                  人兽共患病防治科  于彬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