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枕戈待旦练精兵,厉兵秣马开新局 ——省地方病防治所组织开展2023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野外联合拉练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量:652

QQ图片20230331093430


为充分做好应对新冠、鼠疫等传染病疫情,以及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卫生应急处置准备,进一步检验应急队员、移动P2+检测平台、应急保障车辆在长距离、高海拔、低气温环境下的机动性、适应性及协同性,提升应急队伍在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省地方病防治所于3月27-29日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香格里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德钦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维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野外拉练。

国家、省、州、县卫生应急队员共计60人,移动P2+检测车2辆,水电油厨浴综合保障车2辆,队员运输车11辆参与拉练。按照方案现场开展应急车辆高海拔(3300m)、低气温(-2/8℃)条件下物资运输及供水供电保障,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及移动P2+检测平台检测,应急队员野外宿营帐篷搭建、餐食自我保障及体能锻炼,现场应急处置业务培训交流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专家全程参与指导拉练,并现场分享了援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保卫战等成功经验,各单位代表6人交流了参与新冠疫情处置的心得体会。

QQ图片20230331093238


QQ图片20230331093256


QQ图片20230331093331

本次拉练按计划顺利完成既定科目内容,取得圆满成功。各级卫生应急队伍间的协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移动P2+检测平台和应急装备的适应性也得到充分检验。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已经做好成建制派出应急队伍,及时开展科学规范的应急处置准备。在下一步应急工作中持续巩固拉练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入推进健康云南行动中贡献省地方病防治所力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杨永鹏(应急办)

摄影:黄鹏  王云松

审核:王跃兵

终审:秦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