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开展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 “回头看”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量:645

QQ图片20230321082239

           为持续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全面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防治成果,及时发现防控工作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持续落实综合防治和干预措施,探索建立地方病防治长效机制,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回头看”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云南省于2023312-18日开展了调查工作。

QQ图片20230321082102


QQ图片20230321081955


QQ图片20230321082033


QQ图片20230321081920


QQ图片20230321081842

           本次调查分别由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黄宁波纪委书记、秦明芳副所长和王鹏副所长带队,地方病防治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重点选取未达标或防治措施需巩固的县市区进行调查。根据云南省地方病分布、病情、防治措施落实及控制消除达标情况,按照以问题为导向,同时兼顾地方病各病种的原则,选取昭通市镇雄县、威信县,大理州宾川县、鹤庆县,文山州麻栗坡县、丘北县,每个县选取2个病区乡镇,每个乡镇选取1个病区村开展调查。调查病种包括碘缺乏病、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和克山病。

      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和现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各地地方病防治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有关部门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地方病病情及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为进一步制定或调整全省地方病防治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供稿:黄开莲(地病科)

审核:王安伟

终审:黄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