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到2023年达标推进示范县弥渡县开展野鼠感染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量:582

根据《国家疾控局下发血吸虫病消除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要求,为有效推动示范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覆盖面,2023313日至18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血防科、动昆科与大理州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和弥渡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在弥渡县开展野鼠感染日本血吸虫情况调查。

QQ图片20230321080748

弥渡县为我省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县之一,2018年达传播阻断标准,即将迈入消除阶段。2023年被列为国家血吸虫病消除推进试点县。然而,弥渡县部分钉螺孳生环境因存在鱼塘养殖、特殊环境不能开展药物灭螺等原因,给血吸虫病传播带来风险。经前期充分准备,工作组按照国家推进示范县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弥渡县4个血吸虫病流行乡镇中选取传播风险较高的10个行政村中的18个环境开展野鼠调查。期间,共在18个点布放鼠夹1215只,捕鼠142只,捕获鼠类经鼠种鉴定后,采用肝组织压片镜检、粪便Kato-Katz法镜检、尼龙绢集卵孵化法孵化毛蚴等病原学检测,未发现感染日本血吸虫野鼠。

QQ图片20230321080914


QQ图片20230321080817

弥渡县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中,切实落实人群监测、查螺灭螺、药物化疗、环境改造和健康教育等综合治理措施。对难以开展药物灭螺的环境,千方百计进行中间宿主控制,如实施大面积黑膜灭螺、与中国CDC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合作开展新型灭螺药物吡螺脲的现场应用等,并取得显著成效。但血吸虫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野生哺乳动物可作为保虫宿主使得疾病在疫源地长期存在,成为消除工作中的的重点和难点。通过野鼠感染调查,可间接了解传播风险情况。

本项工作在当地血防站、各村血防员和村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通过此次调查,加强了弥渡县风险监测的深度和广度,更加详实地了解了弥渡县血吸虫病高风险区的风险状况,为推进达标进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供稿:血防科张宗亚

审核:杜春红  

终审: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