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赴西双版纳州开展鼠疫疫源地调查与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量:532

QQ图片20230311083626


为切实掌握西双版纳州鼠疫监测基本情况,省地病所于2023212-24日派出工作组15人赴勐腊县、景洪市开展鼠疫疫源地调查及鼠疫检测与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2月13日,省地病所四名专家分别就云南省鼠疫概况、鼠疫疫情应急处置、鼠疫病原学检测、鼠疫血清学检测对勐腊县疾控中心全体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了勐腊县疾控中心鼠疫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相关能力水平。2181人赴景洪市指导鼠疫监测防控技术,对景洪市2023年实验室建设及鼠疫监测工作提出了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监测任务。

在勐腊县疾控中心及版纳州疾控中心的支持和配合下,工作组抽取勐腊县4个乡镇进行鼠疫宿主动物、媒介昆虫和指示动物血清的采集,并完成实验室鼠种、蚤种鉴定、鼠疫病原学检测、血清学检测以及相关样本采集工作。同时在现场工作及实验室工作中,完成对勐腊县疾控中心以及弥勒市疾控中心和景东县疾控中心的两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带教。

QQ图片20230311083606

本次调查工作圆满完成,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我省勐腊县和版纳州鼠疫相关信息和资料,为当地鼠疫防治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培训了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基层鼠防人员,提升了我省鼠疫监测水平和质量。                                

                       


文字:石庆喜(鼠疫防治科)

                    图片:苏丽琼、浦恩念、石庆喜

                    审核:苏超

                    终审:高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