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到楚雄州和祥云县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监测督导及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1109

QQ图片20221121092703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自2012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疫区范围不断扩大,波及80个县市区。近5年来发病人数居高不下,主要集中在大理州和楚雄州,占全省发病数的89%,严重影响当地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2022行性出血热监测项目以及防控要求, 20221117日-18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潘虹和杨卫红一行,对楚雄州和祥云县(大理州主要流行区)进行了流行性出血热监测督导及疫苗接种情况调研。

通过两天对楚雄州和祥云县流行性出血热监测督导及调研,各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对近年来流行性出血热疫情及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楚雄州和祥云县今年发病数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但疫点范围有所扩大,楚雄州原发病地区主要集中在楚雄市,而今年姚安县发病人数增长较快,应加以重视。近年来云南省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总体呈上升趋势,为有效的减少发病,控制疫情的发生,今年在全省重点人群和高发病县开展了流行性出血热的疫苗接种工作,在接种工作中暴露出,老百姓对流行性出血热的认识不到位,疫苗接种难以推广,导致接种率低,效果不理想, 这也说明我们在流行性出血热的防控工作中,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提升。总之,云南省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人口较多,农村地区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较差,人与流行性出热宿主动物接触机会较多,较容易发生流行性出血热的流行,为有效控制流行性出血热疫情的发生,加强病例监测、灭鼠防鼠、个人防护、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仍然较为重要。



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  杨卫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