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国家专家调研组到云南省开展2022年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量:1342

  为掌握我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及中央转移支付血吸虫病防治项目的执行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及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专家调研组由李石柱副所长带队,于913日至17日到我省开展2022年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调研。

QQ图片20220920134227

  本次调研工作选取我省历史疫情较为严重、潜在传播风险较大的巍山县和洱源县。专家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考察、资料查阅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了解血吸虫病防控部署、措施落实、中转项目执行、疫情监测和报告、健康教育和人员培训等情况及血吸虫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现场调研结束后,在巍山县、洱源县及省地病所分别召开了县级和省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汇报会。巍山县、洱源县及省地病所分别从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中转血防项目执行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等几方面对县级和省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进行汇报,李石柱副所长及专家组组长任光辉分别就调研结果进行了反馈,对县级、省级血防工作的部署与落实、中转血防项目的执行给与充分肯定,总结表扬我省血防工作如政府领导重视、资金落实到位,血防资料详细齐全,积极引进无人机灭螺新技术的突出亮点,同时指出我省血防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风险,主要表现在钉螺面积难以进一步压缩、动物传染源尤其是野生动物传染源管控困难等,最后提出宝贵工作建议,尤其强调血防数据上报要实事求是、及时有效。

QQ图片20220920134311

QQ图片20220920134421

QQ图片20220920134353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丁文飞、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党委书记、所长董毅及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州血防所、巍山县、洱源县卫健局、血防站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与反馈会,并表示此次国家血防调研组来云南检查指导工作,对我省血防工作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推进解决存在问题,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我省血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省血防机构也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夯实血防工作基础,守住血吸虫病防控底线,巩固血防达标成果,迎接国家对我省的血吸虫病传播阻断风险评估及行政考核,以突出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QQ图片20220920134507

                                            供稿  宋  静

                                            供图  石增凤、刘艳梅、宋  静、王丽芳

                                            审核  杜春红

                                            终审  董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