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督导检查昆明玉溪等地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量:1535

QQ图片20220816090520



 近年来,我省布病疫情快速上升,疫区不断扩散蔓延,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高度重视。为及时掌握2022年云南省布病监测点的监测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布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原因,了解布病监测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制定和调整下一步的布病防控策略,省地病所派出由王鹏副所长带队,人兽共患病防治科杨向东、于彬彬和赵溯组成的工作组,于83日到10日对昆明市(安宁市、宜良县和石林县),玉溪市(华宁县、澄江市)进行专题督导和调研。

专家组通过听取各地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近两年确诊病例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各地人间布病监测、防控、病例管理、健康教育、实验室检测、病原转运、病畜扑杀等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发现,昆明、玉溪作为我省布病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其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依然暴露出以下问题:一是防治监测经费严重不足;二是大部分地区多部门协调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健全,资料信息互通和共享机制不完善;三是当前布病病例的误诊误治、延迟诊断等问题依旧突出,临床医师对布病的认识还亟待提高。督导组要求上述各地,继续高度重视布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畜牧兽医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 ) 》为契机,有效推进人间布病的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QQ图片20220816090435

督导调研期间,专家组还对今年新纳入布病省级监测工作的安宁市和澄江市开展布病监测方案、相关实验室检测技术和生物安全等方面的现场培训。


                       人兽共患病防治科   于彬彬 赵溯  供稿   王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