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2022年云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年报与监测工作暨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培训班在大理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量:1278

QQ图片20220718084957


为总结2021年云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报表及监测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我省年报表及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填报,同时为提升我省血吸虫病防治机构专业人员的血吸虫病检测能力,建立健全血吸虫病监测系统,为我省血吸虫病消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于2022710日至715日,在大理举办2022年云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年报及监测工作暨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培训班。来自全省血吸虫病流行区4个州市、18个县(市、区)的疾控、血防机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90余人参加了培训。

省地方病防治所血防科科长杜春红主持开幕式,省地方病防治所所长董毅、大理州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刘榆华分别致辞。年报与监测会议上,董毅所长强调虽然我省血防工作已取得较大成效,但要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仍面临许多挑战,疫情反弹风险较大。要求各级业务部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加强风险监测,强化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监测体系敏感性,并规范、准确、及时地做好数据整理、审核和上报工作。同时,强调继续推进达标进程,如期实现全省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的重要性。血防科数据管理相关人员对2021年我省监测工作总结、2022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分享和汇报,各流行县、市业务骨干就本县市的监测工作、存在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

监测体系培训班得到了中国CDC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大理州血防所的大力支持,共邀请到中国CDC许静、吕山、曹淳力、秦志强、朱泽林、殷梦,大理州血防所的刘宏坤、方文、李天美等9位专家,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授课。内容包括国内外血吸虫病的防治现状,到目前面临的挑战与采用的策略、实施的措施,灭螺、化疗药物的研究进展,以及绦虫病、广州广圆线虫的监测、片形吸虫研究等。董毅所长进行了系统动力学理论与应用专题授课,血防科人员分别进行了生物安全、健康素养促进项目考核评估、RAA技术及其应用、血防主要技术方案、简易地图制作等内容的授课;县级血防机构对本县开展血防工作的亮点,如洱海保护政策下的血防工作开展、鱼塘周围灭螺工作、血防员的培训、黑膜灭螺等进行了经验交流。本次培训还开展了钉螺检测和常见肠道寄生虫形态学识别等实验。

QQ图片20220718085116

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是年度监测工作的总结会,还从防治与研究进展等多方面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与会人员就本单位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学习,有效提升了我省血防专业人员的监测能力,为建立健全我省血吸虫病监测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与知识储备,培训圆满结束。



                              血吸虫病防治科    宋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