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和大理州血防所赴洱源县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1700

QQ图片20220520072011


为及时掌握云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和防治工作重点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及时发现风险因素并进行科学评估,202256-12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大理州血吸虫病防治所一行12人在洱源县开展2022年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工作。本次现场工作得到了省地病所动物医学昆虫防治科的大力支持。 

本次评估在洱源县卫生健康局、县血防站和当地村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对三营镇永乐、永胜、新联3个行政村的6个自然村开展现场调查,内容包括螺情调查、家畜感染调查、钉螺孳生及人群活动频繁环境中的野粪调查,以及钉螺分布区农耕地和周边居民区的野鼠感染调查。为提高群众对血吸虫病的知晓率,期间利用三营镇赶集天村民较集中的机会,开展了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通过一周的辛苦劳动,省、州、县工作组共完成调查有螺环境11个,捡获钉螺953只,其中活螺943只;家畜查病307头,捡获野粪110份,捕获鼠类276只,并完成相关的实验室检测,同时对当地近三年的监测数据和资料进行了查阅。

QQ图片20220520071914


经过多年防治措施的有效实施,作为我省血吸虫病重度流行县之一的洱源县,血吸虫病已得到较好控制。但作为自然疫源性疾病的血吸虫病,因中间宿主钉螺的存在、传染源种类繁多,尤其随着洱海保护的实施,当地湿地恢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将更有利于钉螺的繁殖和生长以及野生动物种群的恢复,使得当地疫情反弹的风险较大。本次风险评估,对及时发现风险因素、进一步完善监测体系、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杜绝疫情反弹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人:王丽芳

                                         审核:杜春红

                                         终审: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