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到弥渡县开展钉螺调查质量控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886

为落实《2022年云南省血虫病疫情监测工作计划》,提高和促进各地钉螺调查工作质量,保证监测数据可靠性,根据《2022年血吸虫病国家级监测点质量控制实施细则》,省地病所联同大理州血防所专家切实履行职责,组成查螺质量控制工作组,于2022411-15日到弥渡县开展钉螺调查质量控制工作。

  QQ图片20220417091616 

质控专家组一是通过资料查阅、人员访谈等方式了解弥渡县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包括组织领导、工作计划、人员安排和培训、物质和经费保障、资料整理和上报等。二是通过现场质控,了解查螺人员使用的查螺器材是否能满足现场工作需求,调查方法、记录方法、有螺面积计算等方面是否符合规范。同时采用抽查法在不同环境设立查螺质控框,抽查部分有螺和无螺环境,统计符合率。三是通过实验室质控,随机抽取现场捡获的钉螺及其它螺类带回实验室,考核县级实验室人员钉螺鉴别、死活鉴定、阳性判定等能力,并对实验室检测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QQ图片20220417091554

此次查螺质控结果显示:弥渡县在监测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情况落实较好,经费落实到位,抽样调查的现场有螺和无螺环境符合率为100%,血防员查螺质量较高,实验室配套设施齐全,实验室人员具备钉螺常规检测及分子生物学检测能力。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县级业务人员对钉螺调查部分知识点理解不到位,如对无螺环境判定不准确。二是查螺图帐使用传统手工入帐,效率不够高。

                

      血吸虫病防治科 张云 供稿  杜春红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