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关注血吸虫病携手齐送瘟神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212


时间走入2021的最后一季,为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防治目标,我们组织开展了此次宣传活动。古人云: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众所周知,血吸虫病的传播与人们的行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为有效地控制血吸虫病流行,必须及时向疫区居民普及血吸虫病防治知识,增强居民血防意识,改变不良卫生行为。自觉参与血吸虫病防治以阻断各种传播因素,进行群防和群控,才能最终达到消灭的目的。

QQ图片20211216152322


为进一步完善全省血吸虫病检测质量监控网络,提高我省血防监测人群查病工作质量;积极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健康教育,提高流行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居民身体健康,按照《全国血吸虫病监测方案(2020版)》和《2021年云南省血吸虫病健康教育实施方案》要求,2021126-10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对已达传播阻断的弥渡县开展2021年血吸虫病人群查病质量控制工作,同时联合大理州血防所、弥渡县血防站、弥渡县新街镇、红岩镇、寅街镇卫生院开展 “关注血吸虫病 携手齐送瘟神” 为主题的血防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本次查病质量控制分别对弥渡县41份阳性血清样本(其中寅街镇的武邑、东风、河东、寅街、4个行政村共20份,新街镇的董河、六一、西庄、陶营、罗荡5个行政村共15份,红岩镇的罗营、大营、章岗3个行政村共6份)、524份阴性血清样本(其中寅街镇的寅街、五一、河东、勤劳4个行政村共246份血清,红岩镇的大营、罗营2个行政村共251份血清,新街镇流动人群27份)进行复核。总体符合率为99.47%,达到方案要求。

本次血防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街乡赶集日,多单位联合,通过拉挂横幅、设立咨询台、播放宣传广播、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画、宣传手册、宣传单、折页、实用性宣传品等方式,宣传《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围绕“关注血吸虫病,关注健康”,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向赶集群众讲解如何预防控制血吸虫病,动员群众定期进行血吸虫检查,及时发现感染,及时治疗。在开展宣传的同时还义务为群众测量血压、抽血检查。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手册、日历、抽纸、纸杯、无纺布袋等3000余份,现场答释解疑100余人次、测量血压和抽血检测2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血防条例法规、血防知识、惠民政策的了解和认知,有效提升了疫区群众预防血吸虫病的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1639639695(1)



供稿:张云(血防科)

审核:杜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