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2021年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在大理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045

QQ图片20211130184658


为贯彻落实《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年)》地方病防治目标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各级地方病防治人员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能力,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于20211124日—27日在大理举办了“2021年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全省16个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27个重点县碘缺乏病实验室检测人员共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省地病所纪委书记黄宁波同志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纪委书记黄宁波同志做了重要讲话,指出2018-2020年云南省通过落实病区监测全覆盖、推进病人治疗管理和地方病能力建设,加大地方病防病宣传力度提升群众防病意识,使得我省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如期实现了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目标。黄书记在肯定大家的地方防治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要求,全省各地仍需继续落实地方病防治工作,持续做好地方病监测评价和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地方病患者治疗管理这项惠民政策,持续消除我省地方病危害。

培训期间,地病科王安伟科长就全省地方病防治现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总结了我省地方病防治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地方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之后,地方病防治科相关人员就地方病数据报送、地方性氟骨症诊断标准、健康教育、各病种监测评价结果以及地方病实验室质控考核结果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同时,本次培训班还邀请到碘元素自动检测仪器厂家的工程师就仪器使用和维护进行讲解。培训期间,选取了地方病患者治疗任务重、工作开展认真的楚雄州、大理市、镇雄县的代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1127日,实验室检测人员在我所地病科碘缺乏病实验室进行了实习操作,就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与省级实验室老师进行了交流。

QQ图片20211130184621

通过授课、交流、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目前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交流、实践中互相学习,达到了提升各级地方病防治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的培训目标。本次培训得到各州(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通过专家的悉心授课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人:李淑娟

                                                    审稿人:王安伟 黄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