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州工作组到洱源县指导山洪泥石流灾后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116

QQ图片20210930172055QQ图片20210930172025


2021年913日洱源县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天气,受强降雨影响,洱源县凤羽镇、乔后镇、炼铁乡、西山乡辖区内多个行政村发生大型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受灾地区住房、交通、水利、农田、电力、通信等均不同程度受损,导致村庄被淹、人员伤亡、道路中断、田园被毁等严重灾情。大理州洱源县减灾委启动了(Ⅰ级)响应,多支应急救援队伍赶赴一线,开展救灾工作。

发生泥石流灾害的乡镇均为血吸虫病流行区,为了确保灾后不发生疫情反弹,2021928日,由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血防科科长杜春红和大理州血防所所长刘榆华、中国CDC寄生虫病所挂职大理州血防所副所长张璟一行6人组成的省、州工作组前往洱源县指导灾后血防工作。

在洱源县卫健局严云昌副主任和血防站王晓铭站长、灾区乡镇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工作组抵达凤羽镇、炼铁乡、乔后镇的多个泥石流灾区现场。灾区随处可见山洪泥石流破坏后的场景,泥石流从山坳直奔黑惠江,所过之处房屋倒塌甚至已无踪影、农田坍塌、桥梁毁坏、河水改道,黑惠江因泥石流堵塞导致江水上涨,淹没农田。大批救灾人员正在开展公路、水电抢修、清淤工作,本地村民也在积极重建家园。因家园被毁,村民被安置在临时安置点,家畜无家可归,只能散养放养,被毁坏的稻田、玉米地、辣椒地、湿地等,大部分是原钉螺孳生环境,因此本次山洪泥石流灾害给血吸虫病疫情发生、钉螺面积扩散带来较大风险。

省、州工作组进行了现场查看、随访和座谈,并提出以下指导意见:一是要及时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增强防病意识,指导及加强应急队伍及灾区群众的个人防护;二是要对灾害带来的钉螺扩散风险进行评估,加强灾区的查螺工作,对重点环境开展应急灭螺,三是要加强灾后人、畜的血吸虫病监测,特别是进入灾区进行抢险救灾应急人员;四是要积极推进本年度全县的各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顺利实施,为确保灾后不发疫情反弹打牢基础。工作组表示省地病所、大理州血防所将提供全力支持,共同做好洱源县灾后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供稿:杜春红(血防科)审核:董毅

2021年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