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举办2021年鼠疫检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322

QQ图片20210616095309


为全面提升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的鼠疫防控应对能力,强化鼠疫防控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和锻炼鼠疫防控人才队伍,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结合我省鼠疫监测防控工作实际,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于202167日至12日举办鼠疫检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16个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和我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秦明芳、鼠疫中心常务副主任梁云、中心实验室、鼠防科、动昆科等科室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对培训班和鼠疫防控工作提出工作目标及要求。

QQ图片20210616095102

本次培训,荣幸邀请到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崔玉军研究员、河北省鼠疫防治所杜国义副所长、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大琴副主任医师三位专家进行授课,分别讲授了全基因组测序在鼠疫研究中的应用、河北省鼠疫防治工作和甘肃省鼠疫防治工作。此外,省地病所鼠疫中心的9位专家分别就云南省鼠疫形势及防控策略、鼠疫实验室生物安全及检测体系、鼠疫病原学检测、鼠疫血清学检测、鼠疫菌核酸检测技术、云南常见小型兽类分类鉴定、云南常见蚤类分类鉴定、鼠疫应急处置及宿主媒介控制、鼠疫监测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培训课程理论实践相结合,分别就云南省常见鼠类以及蚤的形态学鉴定、鼠疫细菌学检验、血清学检测及荧光PCR检测等实践技能进行训练,边带边学边练,对学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答,有力的提高了学员的实践技能。

培训中学员们始终保持良好学习态度,认真听讲,积极操作,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预期效果,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全省鼠疫监测和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

供稿:石庆喜

审核:苏超

终审:高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