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到我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106

QQ图片20210517082400


为及时掌握云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和防治工作重点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推进消除血吸虫病的进程,科学评估云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风险。20215 6 日至 5 13 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防室许静主任专家组一行,到鹤庆县和巍山县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工作。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大理州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领导及专业人员陪同参与了本次调查。

QQ图片20210517082317

专家组到达云南后,首先在大理市、鹤庆县就当地螺情和有螺区域野粪污染情况进行了暗访。随后,分别抽取鹤庆县辛屯镇连义行政村、金墩乡古乐行政村,以及南涧县乐秋乡乐秋行政村、南涧镇白云行政村开展风险评估。听取了当地血防工作报告,查阅了血吸虫病人、畜查治和钉螺查灭工作的相关资料,并对近3年查出钉螺且人、畜活动频繁的环境,进行螺情调查。对暗访和明察中查获的钉螺进行LAMP检测,捡获的野粪进行血吸虫虫卵孵化,以了解当地钉螺分布情况和人、畜感染血吸虫情况。本次调查未发现血吸虫核酸阳性钉螺、野粪未孵化到毛蚴。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组织召开了反馈会,专家组对云南省血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与高度肯定,并就此次现场调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两县行政分管领导均代表人民政府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一如继往加强血防工作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并以此次调查为契机,自省自查,继续加强血防工作力度。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董毅所长和大理州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相关领导均表示,根据此次调查存在问题,将加强对两县血防工作的督导,有效巩固防治成果,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最终实现我省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


供稿:杜春红(血防科)

审核:董毅

2021年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