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地病所圆满完成协助德宏州开展中缅边境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739

1

按照省卫健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我所派出中心实验室石丽媛、钟佑宏、董珊珊及张海鹏4人检测组及驾驶员陶继宏和王云松赴德宏州芒市,协助德宏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中缅边境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检测组本次工作,共投入4人和荧光PCR仪一台参与实验室工作。于4月3日至16日期间,协助州疾控完成3459份样本的检测。在我所检测组未参与时,州疾控每日最高检测量达282份且每人1.3天轮值一次,在我所检测组参与后,每日最高检测量达384份,增加近40%,每人2天轮值一次,休息时间增加50%。因此本次协助工作产生的效益是增加产量和延长休息。

在共同工作中,我们发现州疾控在生物安全和检测技术方面有亟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在生物安全方面,提出对人流进出、个人防护穿脱、高压灭菌器位置及防护装备消毒灭菌等方面的整改;在技术方面,提出痰样本要求37℃孵育消化、取样枪避免插入采样管过深、配制后的反应体系要求避光4℃保存等方面整改。

2

在为期2周的工作中,我们与州疾控检验人员共同承担检测任务,完成了境外人员、外省入德宏人员、医院留观人员、拘押人员、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及自愿付费检测人员等咽拭子、痰液等样本的检测,基本实现当日样本存量清零,并及时给送样机构出具检测报告,为德宏州及中缅边境的新冠肺炎防控提供了依据。中心实验室4人检测组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工作表现受到了州疾控的一致好评,而州疾控在防疫一线近3月的持续奋战精神也感动了我们。回到工作岗位,我们将发扬吃苦耐劳、刻苦专研的精神,为祖国的疾病防控事业贡献自己应有力量。

 

中心实验室 石丽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