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赴昭通市重点县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量:600

QQ图片20220423083030


为贯彻落实《健康云南行动的(20202030年)》地方病防治有关要求,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精神,推进落实、跟踪督促地方病防治项目完成,查找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实推进效能革命、提高执行力,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纪委书记黄宁波、地病科科长王安伟等一行4人,联合昭通市疾控中心地病科专业技术人员,于2022410-21日到巧家、鲁甸、彝良、威信、镇雄等5个地方病重点县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现场交流和座谈等形式,了解各病区县碘缺乏病、饮水型氟中毒、燃煤型氟中毒、克山病等地方病监测评价、能力建设及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现场交流。5个县目前均已完成2021年度相关地方病监测工作并已上报监测数据,部分县的监测数据正在进行最后的核实修改。涉及氟骨症患者治疗管理的4个病区县均按照《云南省地方病患者管理服务规范》和《云南省地方病患者治疗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对氟骨症患者开展健康管理和专项治疗。通过对4个病区县抽取20余名地方性氟骨症患者进行入户调查,调查对象均表示对治疗项目满意,参加治疗后病情有好转。同时,在各个县疾控中心发放问卷调查表,广泛收集了基层工作人员对省地方病防治所行业作风建设和纠风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QQ图片20220423083110

在各县调研期间,省、市、县各级地方病工作人员对2022年地方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针对本次调研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工作建议,并进行了技术指导。各地均表示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相关方案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做好2022年地方病防治工作,持续控制和消除地方病危害。


                        地病科   赵志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