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2022年省病所到鼠疫防控重点地区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1198

QQ图片20220411085210

QQ图片20220411085340

为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2022年云南省卫生应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了解我省野鼠鼠疫重点防控地区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做好2022年鼠疫防控工作,有效预防鼠疫发生和流行,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高子厚副所长一行4人于4月7日至9日对丽江市和大理州春季鼠疫防控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工作组以会议交流和现场查看的方式,先后对玉龙、古城、鹤庆和剑川4个县(区)鼠疫疫情监测、鼠疫防治联防、鼠疫防治宣传教育及培训、鼠疫春季预防性灭鼠灭蚤,以及疫情应急处置准备等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指导。

鉴于目前为野鼠鼠疫疫情高发季节,加之监测数据和现场查看结果,均显示鼠密度处于较高水平,工作组督促各地区当前要切实加强疫情主动监测,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各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控,统一组织开展春季灭鼠灭蚤工作,有效降低鼠疫流行风险。

工作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与各级行政领导、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广泛的交流,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从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依法开展联防联控,加强动物疫情监测,科学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强化医疗机构防治培训,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有效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全面加强生物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重点要求。


动昆科  邵宗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