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开展大数据无人机智能化灭螺现场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840

QQ图片20211108143034


QQ图片20211108143207


“呜……”随着操控人员用遥控设备发出指令,无人机缓缓升起,迅速定位到预先打点确定的灭螺环境上空,按设定路线和浓度喷洒灭螺药,与附近的人工施药对照组展开竞赛,不到30分钟无人机即完成20余亩地的喷洒。这是2021112日至5日在云南省开展的无人机智能化灭螺现场场景。

云南省属于山丘型血吸虫病流行区,钉螺孳生环境复杂,常规灭螺方法在山区的工作成本高、难度大,进一步引进、推广现代化新型灭螺技术和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为评估无人机喷洒灭螺技术在山丘型流行区的效能,2021112-5日,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和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制定的方案,在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技术团队的支持下,省地病所、大理州血防所、南涧县、洱源县血防站在南涧乐秋乡、洱源县炼铁乡开展大数据无人机智能化灭螺现场评价工作。省地方病防治所所长董毅、大理州血防所所长刘榆华及省、州、县血防专业人员、江苏艾津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参与及观摩了现场。

本次评价按照预定的试验方案选择了云南省山丘型血吸虫病流行区的农耕地、荒地、芦苇滩等不同环境,预先开展了钉螺基线调查,喷洒试验前进行无人机打点、分组分片、气象数据收集,期间进行人工撒施与无人机喷洒、不同药物灭螺、施药均匀性比较、成本效益分析数据收集等。通过现场观摩和试验,大家一致认为无人机智能化灭螺具有效率高、节约人工成本、无须清障、可对人工不能进入的场地施药、弥补山区地形复杂、缺水等不足的优点。后续将继续完成施药后灭螺效果的调查、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以进行全面、综合评价。通过本次现场评价,以期为我省今后开展灭螺工作提供新型模式,开启我省血防智能化大数据时代奠定基础。

                                                    供稿::宋 静

                                                    图片:张宗亚

                                                    审稿:杜春红

终审:董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