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赴迪庆州开展病媒生物防控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962

QQ图片20210901143146


省地病所赴迪庆州开展病媒生物        防控技术指导

                               ——民生实事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结合,与全省创建卫生城市相结合,与我所业务相结合,有力推进我所“民生实事计划”,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省地病所高子厚、段兴德、马琳、李玉琼、王云松一行5人,于2021年8月25-26日到迪庆州开展病媒生物防控技术指导和宣传工作,推进迪庆州各县(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

到达迪庆州后,与负责全州病媒防控技术指导的州疾控进行了全州病媒防制情况交流,给全州各县(市)带去灭鼠成品毒饵和印有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且适用性较强的纸杯、水杯、扑克牌等宣传用品。接着,指导组实地对香格里拉市及德钦县进行指导,工作组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7个专项行动”推进及病媒生物防制方案与计划、方法与措施、宣教与培训、困难与问题等内容,并走访部分餐饮行业、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屠宰场等,查看其内外围环境及防控病媒生物采取的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与疾控、市场监督局等行业工作者一道结合现时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作技术指导。

QQ图片20210901143214

为进一步做好病媒生物防控和宣传工作,推进迪庆州各县(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结合我所业务,指导组组长高子厚强调病媒生物防制日常工作应根据《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意见》和创建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实施方案》、《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范》、《监测方法》、《控制水平》等管理和技术文件为标准,结合本地实际,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1.了解病媒基数,掌握病媒生物孳生地的总体情况及分布特点。按期完成病媒监测,做好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范围、工作量、参与人员等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建立台账,并及时汇总。

2. 加强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掌握本地病媒生物种类、种群密度、季节消长等基础指标,为科学防制和精准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3.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除“四害”工作;对屠宰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必须保持内外环境整洁,垃圾日产日清;饲养区域及外围环境定期消毒、减少或消除病媒生物孳生;针对蚊媒,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翻坛倒罐、清淤疏浚等措施,确保沟渠通畅,填洼清淤,减少积水,防止蚊类孳生繁衍是治本之策。总之,病媒防制必须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物理防制、化学防制、法规防制和改善全民素质等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并长期坚持。

4、完善防制设施建设。根据《重要病媒生物(鼠、蚊、蝇、蟑螂)防制设施要求》,加强餐饮店、农贸市场、副食店等重点区域的下水道、地漏、管线孔洞、门缝、防蝇帘等防鼠防蝇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下水道出水口安装铁丝网,修复破损的纱窗,并在农贸市场、屠宰场等重点区域增加毒饵站放置数量并补足投药量。

5.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做到及时、完整、准确、规范,为查阅及收藏等提供方便。

切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是加快推进卫生城市创建的重要保障,结合我所业务,欢迎拨打0872-3069505热线电话咨询病媒生物防制的相关问题。



                       动昆科  李玉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