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记省地病所巾帼抗疫先锋冯云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680

QQ图片20210809144724



   日夜兼程奔赴姐告抗疫、马不停蹄转战畹町、披星戴月再援陇川,十多个日夜跋涉千里,三夜不眠不休,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病毒科副主任医师冯云在抗疫一线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争夺时间,及时揪出阳性病例,快速有效阻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时间,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74日,新冠肺炎再次肆虐云南边城瑞丽,当天下午四点接到单位组织职工奔赴疫区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通知,冯云积极主动报名请战,带领核酸检测团队,带着2P2+移动核酸检测车,星夜兼程奔赴抗疫一线,凌晨12点到达了瑞丽,成为了最早入驻瑞丽市的核酸检测团队之一。来不及整修,才下车冯云就进入战斗状态,协调场地、安装调试设备,一直忙到深夜。第二天早上各检测点采集样本一到位,冯云就带领团队立刻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16名检测人员共分成了4个实验小组,消毒、核对样本、检测样品、检测结果复核、实验后清洁消毒、废弃物处置……,从早到晚每天24小时不停“连轴转”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人轮换、机器不停、样本当天清零。

   检验医生,虽然不直接面对患者,但要面对的是从患者或疑似患者身上采集的血液、鼻拭子、咽拭子等标本,并对这些标本进行病毒抗体和核酸的逐份检测,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她们是抗疫的卫士、侦察兵。P2+移动核酸检测车实验室是负压环境,密闭性要求极高。瑞丽天气炎热,昼夜温差极大,每天下午在太阳的暴晒下,车载空调因为超负荷工作出现了“冰堵现象”,无法制冷,车内温度持续攀升,车厢内实验室的温度最高时达到了39℃。

    抗疫的日子里,冯云长时间呆在实验室,穿戴护目镜、防护服、橡胶手套,全副武装,直接与病毒“面对面”,常常闷热难耐,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则是N95口罩深深的压痕。等检测完成走出实验室时,她常常是精疲力尽。作为领队,冯云每天不仅要开展核酸检测,还得根据纷至沓来的相关信息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反馈进行研判复核,工作量翻倍,经常超负荷工作,但她从不喊累、抱怨,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75日至7日三个日夜不眠开展核酸检测和复核,奋力与病毒争分夺秒抢时间,有效阻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711日接到支援瑞丽畹町命令后,冯云迅速集结队伍火速赶至瑞丽畹町,经过连夜奋战完成了畹町核酸检测方舱群建设,之后她率援瑞医生全力投入到核酸样本检测工作中,以“连轴转、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夜以继日,克服久战疲惫、防护作业、高温不适等困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坚毅。

“感谢你们来支援,能为工作组尽一份力,我很开心”听到当地一位保洁阿姨的感谢,检测组的工作得到认可,冯云感到很高兴,一股成就和欣慰感油然而生。

QQ图片20210809144746


   7141800接到上级命令:“当晚到陇川组建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接到命令后,冯云迅速组织人手整理、打包、装运设备,办理手续,将畹町方舱实验室整体迁移至陇川,12点车队到达陇川。来不及休息,冯云又组织人手连夜指挥吊装、安放方舱和调试设备,接通水电,她的嗓子都喊哑了。经过奋战忙至凌晨四点终于完成了方舱组建,基地正式运转,顺利高效转场,她才回到酒店休息。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确诊最为快速有效的指标。才休息了两个小时,样本就送到了,冯云马上回到基地指挥安排调度人手,迅速开展陇川全员核酸样本检测。“我们就是把阳性‘揪’出来,把阴性‘排’出去。”实验室就是冯云的战场,第一天她就带领基地医生完成5700多份核酸样本检测,全部为阴性,截止729日,共完成11.11万余管约33.1万人次的检测任务。

“冯云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认真细致,有拼搏精神”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所长董毅介绍说道。正是如此,每次检测发现阳性样本,冯云都被指定为负责对样本进行复核人选,认真检测,深入分析,仔细复核研判后才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

受伤不下火线。支援陇川第三天,冯云正专心在办公室汇总复核检测结果,没看到听到窗外飞来的毒虫落到脚上,专注的她一直盯着数据,被叮咬了一口也没感受到疼痛,直到脚踝肿起一个大包传来疼痛,她才反应过来,但她没有呼喊疼痛,只是请同事帮忙找来药膏和纱布,自己涂抹包扎,然后若无其事的继续工作,敬业拼搏精神令同事和基地检测医生折服和感动。

QQ图片20210809144806

亲情难顾,心有愧但无悔

自从冯云参加抗疫工作以来,长期出差奔赴一线支援,瑞丽就来了三次,还去过临沧和西双版纳开展缅甸情处置,很少能回家团聚,无暇照顾父母和女儿;丈夫是普洱市孟连县富岩边境派出所民警,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边境一线,夫妻也是难得见面;父母年迈,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父亲生病去医院家人都瞒着她,直到父亲出院她才偶然得知;每次冯云忙完想打电话给五岁女儿的时候,却发现已经过了凌晨,女儿早已入睡。提起亲人,这位平素总是面带微笑、亲和有加的巾帼抗疫先锋,在脸上却流露出少有的沉重和深深的愧意,也发出了一声无奈的叹息。

冯云奶奶、父母都是医生,曾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投入了救死扶伤的医疗事业中,从小她就被教育医者仁心、救国救民,所以每次疫情出现,她都冲在最前线,三代行医,仁心代代传。父母深知冯云工作辛苦,十分支持她为国效力,主动担起了照顾外孙女的生活,使冯云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丈夫也时常为她鼓劲;女儿也特别乖巧懂事,会戴口罩、勤洗手、在家好好学习,喜欢听妈妈讲病毒和核酸检测的故事,听话等爸爸妈妈打败新冠病毒回家。虽对家人有愧,但作为核酸样本检测的带头人、班长,她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为了做好抗疫工作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她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带头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与新冠病毒争抢时间,这就是一名医生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向险而行,冯云的英勇表现和感人事迹获得了认可,2020年荣获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我只是问心无愧地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对个人来说,将毕生所学报效国家,既是责任,也是一种幸运。”冯云说。

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不辱使命,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医生冯云,默默奉献,隐身在大众视线之外,贡献智慧和汗水,在抗疫一线与新冠肺炎抢时间,加速核酸检测,及时发现阳性病例,快速有效阻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时间,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




转载 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丁昌缘 /李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