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到临沧市开展鼠疫防控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958

QQ图片20210701100223


QQ图片20210701100311


QQ图片2021070110042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加之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即将在昆明召开,为切实贯彻落实云南省卫生健康2021年工作要点,有效预防云南鼠疫发生和流行,保障全省人民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根据《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鼠疫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云南省鼠疫防治中心医学动物昆虫防制科一行4人于2021年6月20-26日前往临沧市耿马县、临翔区、镇康县、双江县、云县等5 县(区)开展鼠疫防控调研指导工作,全面深入了解我省重点地区鼠疫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指导重点地区扎实开展鼠疫监测防控各项工作。

工作组采取听汇报交流、查文件资料、看现场实物、谈工作进展与沟通答疑等方式,对5 县(区)疾控中心、县(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鼠疫监测防控、疫情“三报”和自毙鼠“零”报告制度、实验室及生物安全管理、专业培训和宣传教育、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发热门诊及接诊管理、首诊医生负责制和网络直报、专业人员配置和应急队伍建设,以及鼠防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指导,对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反馈,并提出合理的指导性意见建议。

工作组对5 县(区)调研指导结束后,在临沧市疾控中心以座谈方式对本次工作进行交流反馈,并形成一致意见,要进一步做好应急物资贮备及物资周转,做到保质保量,发挥好作用;强化“首诊医生负责制”及鼠疫疫情“三报”,提到监测敏感性,使风险降到最低;提高鼠疫宿主、媒介和病原等三要素监测质量,为防控提供技术支撑,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加强医疗卫生机构鼠疫防治知识全员培训,提高防控能力,加强全民鼠疫防治和疫情“三报”知识等宣传教育,提高民众知晓率;加强实验室建设及增强生物安全意识;加强鼠疫专业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稳定;提升鼠疫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鼠疫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动昆科  段兴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