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赴元谋县开展鼠疫源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量:1142

QQ图片20201218084425


鼠疫是历史上危害最为严重的烈性传染病之一。云南存在家、野两型鼠疫疫源地,家鼠鼠疫历史危害严重,野鼠鼠疫近年局部地区持续活跃。为预防鼠疫的发生和流行,近年来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持续开展不明地区鼠疫疫源性调查。在20206月省地病所赴元谋县开展鼠疫指示动物血清学调查的基础上,2020128-16日省地病所医学动物昆虫防制科工作组一行10人再次赴元谋县开展鼠疫疫源调查工作。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宿主动物和媒介昆虫种群构成、数量和分布调查,以及相关标本采样和检测。

QQ图片20201218084515

在元谋县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工作组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不怕脏、不怕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抽样完成元谋县4个乡镇现场调查,调查采集标本2600多份(捕获鼠类370只,检获蚤类100余匹,采集鼠类脏器和血液标本2200余份)。

通过本次对元谋县鼠疫疫源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将进一步补充该地区相关资料,为鼠疫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医学动物昆虫防制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