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2020年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暨 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在大理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量:1411

QQ图片20201214094524



2020年是全国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的收关之年,为提高全省地方病防治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提升防治能力,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于2020126日—11日在大理举办了“2020年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暨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全省16个州(市)疾控中心的业务负责人和基层业务骨干分别组成16支参赛队伍共67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与技能竞赛。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党委书记左仕富、所长董毅、纪委书记黄宁波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刘鹏所长、刘辉副处长、孟凡刚副研究员到会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上,董毅所长作了重要讲话,强调2020年是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的收关之年,在我们做好总结的同时要认真分析不足与存在问题,这对于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提出意义重大。同时董毅所长介绍了我省2020年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的执行情况与取得的成果。他强调应当建立健全地方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消除地方病危害;继续做好地方病监测评价,科学评价防治成果;加强地方病健康教育做好地方病患者的治疗管理工作。

会议期间,中国地方病控制中心碘缺乏病所刘鹏所长做了“国内外碘缺乏病防治研究现况”的专题报告。总结了国内外近年来关于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刘辉副处长介绍了“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地方病信息系统”,对今后地方病监测工作中的数据录入工作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孟凡刚研究员开展了甲状腺B超检查的理论培训与实习指导。对每一位业务人员进行了细心地指导,帮助基层人员快速熟练地掌握甲状腺B超检查技能。随后,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地病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云南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地方病实验室检测、地方病数据管理与统计分析等相关技术培训。

QQ图片20201214094605


QQ图片20201214094718    

 12月9日—10日全省16个州市的参赛队员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本次竞赛分甲状腺B超检查、盐碘检测、尿碘检测3个单元,每个竞赛单元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综合三个竞赛单元成绩,评出团体一等奖1名、团体二等奖2名、团体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2名。具体名单见附件。

QQ图片20201214094750

    

    党委书记左仕富同志在竞赛颁奖仪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和竞赛取得的成绩,祝贺本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他提出业精于勤,希望各参赛单位高度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注重人才的培养。各级业务人员需要加强学习,找不足补短板,学以致用,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提高工作质量。

QQ图片20201214094718

     本次会议得到各州(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通过专家的悉心授课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与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李淑娟

                                               审核:王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