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病毒科赴怒江州开展流行性出血热 和狂犬病督导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量:1056

_TMZV6J4~_MOJ4(F)7E1M27



2020年1130日-124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病毒立克次体病防治科(冯云、杨卫红、邝国鹏、孔进姣、李炜)组成督导组,对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和贡山县进行了流行性出血热和狂犬病督导调研工作。

今年9月中旬,福贡县疾控中心接到县医院报告一例疑似流行性出血热病例(首次报道),当地疾控高度重视,立即将血样送我科(病毒科)检测,检测为阴性,为订正此病例,我科督导调研组到现场进行了二次血样检测和现场流调,排除流行性出血热,并对疾控人员做了流行性出血热的相关培训。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预防接种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狂犬病防控工作需要,对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的动物致伤门诊建设情况、暴露后处置、疫苗接种、个案调查表和暴露处置报表的填报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通过此次督导发现,在疾控中心、卫生院开展狂犬病的宣传教育及互联网的影响下,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有所提高,被动物致伤后多数人知道及时就医,及时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最大限度地减少狂犬病对人的危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疫苗储备量不足,部分月份存在疫苗短缺的情况;二是由于经济条件和地域环境的限制,存在动物致伤门诊建立不规范,暴露处置设备落后、不齐全等情况,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相关医护人员缺乏培训,存在对狂犬病暴露后处置了解不足,疫苗接种记录本病人信息记录不规范、动物致伤门诊缺乏狂犬病相关宣传资料等问题。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与当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因为狂犬病是可防不可治的疾病,暴露后处置和疫苗接种对狂犬病的防控十分重要,各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达成共识,在做好其他业务同时,积极努力做好狂犬病防控的软硬件建设,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 邝国鹏 供稿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