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云南省接受国家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考核技术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量:1074

1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验收的请示》(云卫疾控报【202033号),按照《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验收方案》(卫办疾控【2010757号)相关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专家组于20201110-16日赴云南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根据前期分层随机抽样,选择丽江市永胜县、大理州南涧县和剑川县作为云南省达标评估现场调查县。

评估专家分成三组前往永胜县、南涧县和剑川县,采取听取报告、查阅和审核资料、现场调查等形式开展此次评估工作。云南省卫健委疾控局局长李永、省水利厅、省动物疫病中心、省林草科学院、省地方病防治所、大理州及丽江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参与了本次考核评估工作。

评估组专家按照《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方案》要求,听取了每个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报告,认真查阅审核省、县级血吸虫病疫情和防治资料以及综合治理相关部门防治资料,深入现场开展人群查病、家畜查病和螺情调查工作,并对血防机构实验室开展质量控制和监测、检测能力评估,同时抽取省地病所、昆医附二院、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及三县共12个防治、医疗单位的36名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了血吸虫病防治基础知识测试。

2

通过为期一周严格的技术评估,在各级各部门紧密合作下,专家组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我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的技术评估工作。

  


供稿:王丽芳(血防科)

审核:杜春红

终审: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