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调研指导云南鼠疫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2825

1



2020年5月,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关于赴云南开展鼠疫防控调研指导的通知》要求,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一级巡视员王文杰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鼠布基地丛显斌主任等一行5人到云南开展鼠疫防控调研指导工作。5月9日,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在昆明召开了云南省鼠疫防控工作汇报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陆林同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省疾控中心、省地病所和省传染病医院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应急办李朝梁副主任专题汇报了我省2020年鼠疫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陆林同志针对我省鼠疫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国家调研指导意见,及时部署和安排2020年全省鼠疫防控重点工作,要求委相关处室、委直属相关单位认真组织落实,确保达到既定工作目标。

2

5月9-14日,国家鼠疫防控调研指导组在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李朝梁副主任和省地方病防治所高子厚副所长等同志陪同下,深入省传染病医院、省地方病防治所,以及大理、丽江和红河3个州(市)、3个县(市、区)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鼠疫现场监测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我省鼠疫防治工作基本情况,包括防治规划、应急预案、工作计划和总结,应急队伍建设、个人防护装备、救治设施、灭鼠灭蚤药品储备,经费保障,疫情管理,疫情监测,疫情处,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内容。

在各地、各单位调研指导期间,调研组对鼠疫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交流指导,充分肯定了云南省鼠疫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从强化政府领导重视,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联防联控,坚持科学开展监测预警,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强化医疗机构防治培训,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有效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全面加强鼠防生物安全保障,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积极争取工作经费保障,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加鼠防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重点要求。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