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要闻头条

省地病所病毒科赴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开展狂犬病督导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2426

1

                                                                        检查景洪市人民医院犬伤处置设备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预防接种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2020年狂犬病防控工作需要,2020316-20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冯云、杨卫红、潘虹、王娟组成督导组,对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动物致伤门诊的建立情况、暴露后处置情况、疫苗接种情况、个案调查表和暴露处置报表的填报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并到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开展狂犬病实验室检测的现场教学指导工作。

普洱市疾控中心地病科科长何利春等人、西双版纳州疾控中心地病科科长杨红梅等人就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近几年狂犬病的疫情进行总结,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阐述,并带领省地病所的人对思茅区人民医院及景洪市人民医院的动物致伤门诊的建立情况、暴露后处置情况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情况等进行调研。

3

                                                                       现场教学指导狂犬病实验室检测

通过对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的狂犬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在疾控、卫生院开展狂犬病的宣传教育及互联网的影响下,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有所提高,被犬咬伤后大多数人知道及时就医,及时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最大限度的减少狂犬病对人的危害。另外,由于近几年来部分地区将狂犬病疫苗纳入农村医保报销范围,按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越来越多,对狂犬病的防治也是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免疫球蛋白费用高,普及面不广,部分医疗机构没有储存免疫球蛋白;二是由于经济条件和地域环境的限制,存在动物致伤门诊建立不规范,暴露处置设备落后、不齐全等情况,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因狂犬病可防不可治的特点,决定了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和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狂犬病防治时间长,任务重,加强对基层狂犬病防控人员的培训工作,让最最先接触病人的医务人员有犬伤暴露后的规范处理技能,对狂犬病的防控具有深远意义。

                                       

                                                        病毒立克次体防治科 王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