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科研教学

省地病所举办全省鼠疫检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量:1859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疾控应急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基层疾控部门鼠疫监测防治水平,扎实做好鼠疫防控工作,在省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318-27日,省地病所在大理举办云南省鼠疫检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全省16个州(市)、50余个县(市、区)疾控中心鼠疫防治专业人员8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地病所所长黄文丽同志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围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深化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提升卫生应急能力”的要求,针对全省家鼠鼠疫历史流行危害严重和野鼠鼠疫近年持续活跃的流行态势,结合近年基层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和监测防治工作质量不高的工作现况,以及鼠疫联防工作逐年萎缩的防控形势,紧扣2019年全省鼠疫监测与防治重点工作,着重从鼠疫流行病学、病原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常见鼠蚤的分类鉴定和防制、云南鼠疫形势及防控策略、鼠疫应急检测体系、鼠疫应急处置、鼠疫监测、实验室生物安全、鼠疫临床与治疗、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等检测诊断、监测防治和应急处置技术进行全面系统理论讲授和实习操作,强化鼠防人员业务素质,培养鼠防专业人才。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实现了理论应用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学员们始终保持良好学习态度,认真听讲,积极操作,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预期效果,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全省鼠疫监测和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昆科    邵宗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