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科普宣传

碘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好伙伴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量:2340

1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健康成人体内的碘总量为2050mg,平均为30mg。人体每天都在进行碘代谢,在碘摄入停止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

当碘摄入不足或缺乏时可引起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缺碘对各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影响,缺碘发生的时期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不同。

2

缺碘的程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不同。即使轻度缺碘也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大脖子”,缺碘越严重,地方性甲状腺肿发病率越高。当缺碘至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亚临床克汀病、克汀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体格发育。

3

云南省外环境处于普遍缺碘状态,乡级水碘含量仅为1.3ug/L,是全国最低的省份。我们生活的外环境缺碘状态难以改变,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最简便、安全、有效的补碘方式就是食用合格加碘食盐。食用加碘盐是我们日常摄入碘的主要途径,也是最安全、有效的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的措施。

1995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政策以来,碘缺乏病人越来越少,人也变得比以前聪明了。截止2019年,云南省129个县(市、区)在均达到或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全省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从1995年的18.4%下降到了2019年的1.02%,近10年无新发克汀病、亚克汀病病人。全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4

坚持食用合格碘盐,保证足量的碘摄入,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