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科普宣传

2017年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经验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量:2147

2017年,鼠疫比平时更早袭击了马达加斯加,并迅速蔓延开来。当鼠疫开始蔓延到以往未受影响地区之外后,岛上居民和邻近的领土和国家逐渐产生紧张情绪。从20178月至10月下旬,共有1800多例疑似、可能或确诊的鼠疫病例报告,死亡人数共127人。这次疫情非常严重,且在时间上离鼠疫流行季节结束还有五个月。世卫组织迅速采取了行动,立即援助资金,并向马达加斯加派遣专家和发放物资,同时帮助邻国降低区域传播的风险。

时刻准备行动,防止发生恐慌

鼠疫是最古老也是最令人恐惧的疾病之一。从历史上看,鼠疫一直是造成高死亡率疫病大流行的原因。在十四世纪它被称为“黑死病”,在欧洲造成了5000多万人的死亡。如今,如果能够及时发现鼠疫,则可很容易地预防鼠疫,并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且可通过常规的预防措施来避免感染。“在今天,鼠疫疫情的暴发不再像我们的历史书中描述的那样了。”世卫组织传染病危害管理部门主管Sylvie Briand博士说:“鼠疫虽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但它今天带来的却是现代的挑战,与我们40年前的境况截然不同。”

尽管治疗鼠疫相对容易,但鼠疫与黑死病的紧密关联给人们带来一种沉重意识,而且这种关联还常在媒体报道和小报头条新闻中提及。因此,在既鼓励区域内的国家做好疫情防范准备、同时又需要避免造成恐慌这两者中找到一种平衡十分重要,恐慌可能导致实行对受影响国家进行贸易限制或旅行禁令等不必要或适得其反的措施。

评估风险

在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暴发后的几天内,世卫组织便针对确定是否进一步扩散进行了风险评估。评估表明,考虑到马达加斯加的国家能力和脆弱性,国家层面进一步扩散的总体风险较高,区域层面的扩散风险较为缓和,全球层面的扩散风险较低。世卫组织迅速采取行动,支持马达加斯加政府应对疫情,同时与邻近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摩洛哥、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留尼汪岛和马约特岛、塞舌尔、南非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等邻国均被列为鼠疫防范和监测的优先地区。世卫组织还帮助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提高防范等级水平,因为两国与马达加斯加之间有直飞航班。

加强马达加斯加的出境筛查

当世卫组织开始加大对马达加斯加政府应对疫情的支持时,他们最先考察的地方之一是马达加斯加首都的国际机场。世卫组织小组建议他们采取更加有力和明显的公共卫生措施。强化的出境筛查系统为所有旅客提供有关鼠疫的信息,通过温度检查和医疗问卷筛查有症状的乘客,包括隔离和治疗有症状乘客的程序。Briand博士说 :“出境检查流程是从乘客进入机场起直至登机。我们还向航空公司提供信息,并与机场医务人员进行了交谈。我们解释了鼠疫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哪些风险以及如何做好准备。”

加强区域鼠疫防范

对于区域的九个重点国家和领土来说,第一步是找出防范和行动准备的薄弱环节。世卫组织与国家卫生当局合作制定了一份鼠疫防范清单,以评估各国的防范准备情况,并确定弥补差距的具体行动。该防范清单用于评估国家协调机制,以及后勤、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能力,有助于检查快速反应小组是否已准备就绪随时可开始行动,是否已备好风险沟通和社区参与战略方案,入境点的防范措施是否已各就各位。如果发现缺陷,则立即采取措施着手解决。在塞舌尔,世卫组织支持对疑似病例进行实验室检测、派遣专家和发放医疗用品,并指导疑似感染者接触者的追踪和治疗工作。在毛里求斯,除完成清单之外,通过支持卫生部长宣布为加强各级鼠疫防范所采取的措施,世卫组织协助解决马达加斯加与毛里求斯之间有大量直飞航班的问题。在科摩罗、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世卫组织后勤小组还预先安排了设备和用品,包括个人防护用品、抗生素和其他安全确认鼠疫病例所需设备。为卫生安全持续防范为加强鼠疫防范进行快速而协调的努力,也有助于更广泛地建立区域的疫情应对能力。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地区突发事件事务主管Ibrahima-Soce Fall博士说:“我们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帮助加强了整个地区的卫生安全”, “但是为了长期确保可持续性,我们必须继续支持马达加斯加的卫生系统,以便更好地预测、检测和应对未来的鼠疫疫情。支持这些努力改善了每个人的卫生安全”步伐协调一致通过世卫组织卫生突发事件规划,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基金、意大利和挪威政府为世卫组织应对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提供了资金支持。

                            

科教信息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