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网站欢迎您
科普宣传

公共卫生领域知名专家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量:8801

1伍连德18791960),马来西亚华侨,公共卫生学家,医学博士,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主要筹办者,193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

11

2魏曦19031989),医学微生物学家。他对我国生物制品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科学生涯中,主要集中于人兽共患病——立克次体病及钩端螺旋体病的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他还是我国微生态学的奠基人,培养了大批人才,提出了菌群调整疗法治疗菌群失调症并获得良好效果。


3刘秉阳19112002),中国著名的医学微生物学家和医学教育家。1911 12 月出生于湖南湘潭,200221 日在北京病逝。1935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同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35~ 1939 年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细菌免疫学系师资进修班任研究员; 1939 年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学习和工作,1942 年被该学院聘为微生物学教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毅然放弃了在美的优厚待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冒着生命危险漂洋过海、跋山涉水、千辛万苦返回祖国,开始了报效祖国的近60 年的医学科研、教学生涯。1943 年他在湘雅医学院任微生物学教授及细菌科主任; 1955 年调至中央流行病学研究所( 流研所) 工作。先后组建了布鲁氏菌病室、传染免疫遗传变异室、微生物室等,并任室主任。他曾担任第一届中国菌种保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流研所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及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人兽共患病专业委员会、微生态学会、北京市科协微生物学会等学术组织的理事、副秘书长、主任、副理事长等职。并曾出任中华流行病学、微生物学报、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和微生态学杂志的编委。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南省第一届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预防医科院民盟负责人。刘秉阳长期从事白喉、沙门氏菌肠炎、病毒性乙型脑炎、霍乱等疾病的病原学、免疫学、遗传学及人体微生态学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


4谢少文1903-1995)中国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开拓者之一和医学教育家。1930年代,他在世界上首先采用鸡胚培养立克次氏体。1940年代他在细菌培养和鉴定方面的研究成果,在中国被应用了40余年。在60余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时,他还致力于教学工作,培养了几代医学科研、教学和临床人才。


5于恩庶1918-),微生物学家。奉天盖平(今辽宁盖县)人。1945年毕业于满洲医科大学。曾任沈阳市卫生试验所所长。建国后,历任福建省鼠疫防治所主任、省卫生防疫站科长、省流行病研究所副所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所长。1957年在中国首次发现动物弓形体病。1962年提出钩端螺旋体病新的临床分析法。对恙螨转换新宿主再叮咬问题有深入研究。1964年提出Q热免疫学检查新办法。主编有《恙虫病检验手册》、《弓形体病》。于恩庶1918年生于辽宁省盖县,从事疾病防治研究60多年,参加研究和防治多种人兽共患病,如鼠疫、恙虫病、弓形虫病、钩端螺旋体病、小肠结肠炎耶氏菌、艾滋病、布鲁氏菌病、假结核、Q热、狂犬病、乙型脑炎等。于恩庶认为,科研贵在创新和实用。在他的研究中,属于国际上的首先报道的项目不少于30个。


6于维汉1922.1.28-2010.11.17),中国工程院院士,地方病学专家。辽宁省大连市人。1945年毕业于满洲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名誉校长、教授。提出克山病营养性生物地球化学病因学说,并据此用大豆及其制品预防克山病,使发病率明显降低,解决了克山病的预防;提高克山病治愈率,急型治愈率由30%提高到95%,慢型和亚急型5年死亡率由90%下降到25%以下,解决了克山病的治疗;在克山病营养性生物地球化学病因学说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现已进入分子水平研究阶段,并进一步证实克山病发病与病区硒、蛋白质、锰和维生素E等综合因素有关。


7汪诚信1933-),我国著名的病媒生物防治专家,鼠类防治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带头人。50年来,汪诚信从事流行病媒介与宿主的生态学及防治方法、策略的研究,尤其对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的宿主及居民区鼠类的防治有很高的造诣;建立了符合中国国国情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实用有效的防治措施及其评价方法和标准;在组织全国科研协作、倡导和创建灭鼠先进单位与城市宣传鼠药安全和科学灭鼠等方面都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8陆宝麟19162004),医学昆虫学家。1938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1944年获清华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对中国蚊类分类区系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主编《中国蚊科志》。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50年来坚持不懈地系统地研究了中国蚊虫的分类区系、生态习性、传病关系以及蚊虫的综合治理等。最突出的成就是中国蚊科昆虫分类的研究和媒介蚊虫的治理实践。


9黄翠芬19212011),是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历任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等职,现任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专家组成员、全军分子遗传中心主任等职。

历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免疫室副研究员,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院专家组成员,全军分子遗传中心主任,全军分子遗传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国家和军队卫生事业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

20世纪5060年代,研制成功四联创伤类毒素、高效甲、乙型肉毒类毒素和“354装置”,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成就。

70年代,在中国率先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细菌毒素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及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研制出高保护率的幼畜大肠菌腹泻预防基因工程疫苗及人用腹泻预防基因工程疫苗。

80年代后,开展了基因工程多肽药物研究,首先在中国获得尿激酶原(Pro-UK)基因克隆及表达,并对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结构改造,提高其性能,是当前溶血栓特效的多肽药物。2000年至今,开展分子肿瘤研究。

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先进个人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军委“模范科学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全军科技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奖。


10祖述宪,安徽医科大学教授、资深流行病学专家。热心于动物关怀及动物福利的各项研究工作,对于狂犬病弓形虫感染等养宠人群关心的焦点问题有客观深入的研究。祖述宪教授是对狂犬病有较深研究的权威专家,他写了一系列对网上有关狂犬病问题的评说的文章,值得大家去关注,也正是因为这些文章,解救了多少处于恐慌中的人们。